樂天金鷲隊投手田中將大昨晚(27日)面對軟體銀行,演出個人代表作,完投完封九局,被軟體銀行擊出6支安打,送出高達18次的三振。終場樂天以5:0擊敗軟銀,球隊也拿下七連勝。田中將大此一紀錄,只差一次就追平了1995年歐力士隊野田浩司締造的單場19次三振,成為單場三振紀錄的第二人。


▲田中將大8月27日面對軟體銀行投出單場18次三振(圖片來源:樂天金鷲官網)

  田中將大的名字很早就為人所知,因為他是知名的甲子園英雄。2005年他率領駒澤大學附屬苫小牧高等學校,打進夏季甲子園冠軍賽,後援4又1/3局,飆出150公里的快速球,協助球隊拿下冠軍。2006年更再次打進夏季甲子園冠軍賽,與斎藤佑樹的早稻田實業高校對決,12又2/3局後援12又2/3局,結果延長15局仍無法分出勝負,只好進行史上罕見的加賽。田中將大在加賽中後援7又1/3局,無關勝敗,球隊最後3:4輸球。
  因為他在甲子園優異的表現,也讓他在2006高中畢業之後,立刻成為各球隊爭奪的目標,包含日本火腿、歐力士、橫濱、樂天都以第一指名希望他加入,最後由樂天抽中交涉權。田中將大也以簽約金1億日元、年薪1500萬日元加盟樂天,並且取得18號的王牌投手背號。


▲田中將大在高中時期就聲名大噪

  被寄予厚望的田中將大,在2007年職棒的初登板,只投了1又2/3局,就被軟體銀行擊出6支安打與1次保送,痛失6分退場。一直到第四次登板,也同樣是面對軟體銀行,這次則是完投九局,只丟2分,並且投出13次三振,拿下完投勝也是生涯首勝。
  此後田中將大開始穩定,6月13日再對中日投出生涯首次完封勝,7月10日達成生涯100次三振,是日本職棒史上最快(與1967年阪神江夏豐並列)。第一年田中將大拿下11勝7敗,防禦率3.82,還不錯的成績也讓他拿下洋聯新人王。另外單季累積196次三振,這是歷年來高中畢業的新人中,第4高的紀錄。
  2008年田中將大受到球隊整體戰力不佳的影響,雖有防禦率3.49、WHIP值1.3的表現,但只拿下9勝7敗,不過這年他入選北京奧運棒球代表隊。次年(2009)田中將大再次入選WBC世界經典賽,對日本的連霸貢獻不少。2009年田中將大開幕7連勝,最後更拿下15勝6敗、防禦率2.33、WHIP值1.12的優異表現。
  2010年,田中將大七月受到腿傷困擾一度休養,九月之後更是完全沒有再登場,創下個人單季投球局數新低,三振也是四年以來新低。儘管如此,他還是有11勝6敗,防禦率2.50、WHIP值1.23的高檔表現。


▲2009年可以說是田中將大斬獲很多的一年(圖片來源:樂天金鷲官網)

  剛進入職棒的時候,一般人對田中將大的印象多半是,球速很快、三振多、但控球也欠佳。確實田中將大第一年保送比較多,被打17支全壘打也偏高,但從第一年之後田中將大的控球日漸改善,保送也逐年下降。今年至今,出賽20場,送出175次三振,卻僅有24次的四死球保送,每場比賽平均保送只有1次,可以說是脫胎換骨。
  而今年田中將大不但維持過去優秀的表現,似乎有更上一層樓的感覺,耐投的他今年已經有9次完投(生涯新高),更有3次完封,平均每場都可以投滿至少8局。防禦率低到只有1.40(聯盟第一)、WHIP值0.83(聯盟第一),13勝4負(聯盟第二)。

  本場田中將大投出單場18次三振,面對的隊伍則是目前洋聯戰績第一,打擊率也是兩聯盟最高0.263的軟體銀行,更凸顯他這場比賽達成有多困難。賽後接受訪問的時候,田中將大還表示:「投完八局的時候已經有15次三振,所以我決定最後的出局數全部都三振。」忠實的呈現了他強烈的企圖心,與優異的壓制力。


▲田中將大全場展現了強大的三振能力(圖片來源:樂天金鷲官網)

  田中將大不但是樂天王牌投手,而且也是日本前幾名的優秀投手,我想這幾句話應該沒有人會懷疑。而且就今年田中將大所呈現的數據來看,他的表現已經完全不輸給連續兩年拿下防禦率王,堪稱日本職棒近年來最強投手之一的達比休有(日本火腿),甚至大有問鼎澤村賞的態勢。

  接下來我們就看看這位年輕投手,能不能維持他高檔的狀態到年底吧!


●參考資料
樂天金鷲官方網站  http://www.rakuteneagles.jp/
データで楽しむプロ野球 http://baseballdata.ddo.jp/
野球小僧編集部ログ http://kozo.weblogs.jp/koz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