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於年初舉辦的世界棒球經典賽,在奧運已無棒球項目後,成為世界最重要的棒球比賽,而棒協也早就展開籌備工作。然而沒多久前,國內媒體還在報導日本國家隊徵召中日隊球員遭到拒絕,南韓也碰到部份MLB球員婉拒,因而沾沾自喜認為情況有利,沒想到沒多久變成國內球團出面婉拒國家隊徵召。而就在牛熊兩隊相繼表態,葉志仙教練也將該兩隊球員移出名單之後,現在統一獅也表示不願意讓潘威倫與劉芙豪參賽,似乎拒絕徵召的狀況,超乎原先的預期。


▲這次的菜色好像有點難做

  事實上,台灣棒球長期不健康的靠著國際賽來爭取民眾對棒球的關注,甚至自己的職棒,也都一直期盼國際賽打好成績,來增加職棒的票房。姑且不論職棒自身的振作,才是提振棒球運動之根本,但台灣的職棒長期被國際賽綁架,卻是不爭的事實。由於寄望國際賽刺激票房,讓職棒球團難以拒絕國家徵召自己的球員參賽,也讓職棒球員一而再再而三的投入國際比賽當中。
  台灣本身球員與球隊的總數量,就已經無法跟其他擁有職業聯盟、擁有完整二軍制度的國家相比,偏偏台灣「不能輸的賽事」,又比其他國家多。許多日本都只派出業餘球員參賽的賽事,台灣卻傾巢而出,派出職棒精英隊參賽;連南韓都保留實力的賽事,台灣依然傾巢而出。當職業球員總數本來就比其他國家少的狀況下,職業球員參與棒球國際賽事的比例卻又居高不下,難怪被選進國家隊的球員總是那幾個,而且受傷機率也越來越高。
  當我們聽到旅外球員因為頻繁參與國際賽而受傷,導致大部份球季報銷的時候,我們可能會替他覺得可惜,也感謝他對國家的付出。但是對這些旅外球員來講,這可能正是他在國外打拼的關鍵一年,能不能上大聯盟春訓,或是能不能在小聯盟升上一階,就看這個球季了。可是受傷了,球季報銷了,誰來賠他呢?如果還因此沒能上去,甚至被釋出,國家會賠給他嗎?
  所以我們看到從很久之前,國家隊就老是上演跟旅外球員拉鋸的戲碼,有受傷史的郭泓志到底能不能徵召?王建民能不能徵召?胡金龍、陳鏞基球團准不准他回來?許銘傑婉拒徵召是不是有轉圜的空間?林恩宇球團放不放人?最後可能無法徵召,他們依然努力力拼新的球季,大家失望之餘可能罵了一下對方球團,然後想想這沒辦法,看看其他球員能不能有好表現。

  大家對旅外球員諒解了,但是,難道留在台灣的職棒球員就該死嗎?


▲聽說耿伯軒前幾年國際賽很操的樣子

  過去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國內的職棒球員會說什麼「受傷了也要拼進國家隊」、「不管如何都會為國家爭取榮譽」、「雖然比賽中受傷了,為了國家榮譽打止痛劑也要拼下去」。不過這幾年太多打完國際賽報銷的例子,也讓國內的職棒球員,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該勉強參加國際賽?是不是該帶傷上陣?而各職棒球團也開始思考,以前完全配合的態度,是不是該做調整?
  旅外球員是國外球團的資產,難道國內球員就不是國內球團的資產嗎?旅外球員要拼的就是那一個球季,難道國內球員的球季就不如國際賽重要嗎?所以統一06年就有不讓潘威倫參加亞錦賽的例子,但事實上他亞洲職棒大賽也還有出賽,這讓許多球迷無法認同,認為如果潘威倫真的受傷嚴重,那兩個賽事應該都無法出賽。不少球迷認為潘威倫只打亞洲職棒大賽,顯然是為了統一球團的自身考量,因此罵統一球團不愛國。
  或許身為國內的職業球隊,有必要回饋人才給國家隊,以達到某種社會責任。然而這也是要建立在互信互惠的狀況下,我職棒球團把球員託付給你,結果你讓我的王牌先發一直頻繁出賽,而且球數上也沒有好好控制,結果受傷了還是要我球團自己吸收。如果今天我們國際賽的教練團有善待選手,那麼怪球團不放人還情有可原,但是今天我們國際賽卻常看到燃燒生命跟手臂的畫面,要我怎麼敢把球員託付給你?


▲潘威倫這次也傳出統一球團不放人的消息

  台灣的職棒不成熟,也導致許多選手使用過度,所以能否再負擔國際賽的負荷都是個不小的問題。國際賽得名大家都樂見,重要比賽精銳盡出也屬當然,但是卻沒有必要勉強一個不健康的球員參賽,或是一個已經疲勞過度的球員參賽,一來他們到國際賽也沒辦法有好表現,二來這樣會有極高的受傷率,到時候受傷會是國家跟球團的雙重損失。
  去年興農牛隊的主力投手陽建福狀況非常差,成績也是生涯最糟,在國際賽屢屢登場,而且也有使用過度紀錄的他,終於也在球季中表示不參與明年的經典賽。而今年戰績不佳的興農,也宣佈不希望自己的球員參與經典賽,沒多久今年飽受傷兵之苦的LaNew熊也跟進,這讓許多球迷開罵,難道興農跟LaNew不愛國嗎?
  問題是打國際賽並不是職業球員的工作,打職棒才是職業球員的工作,今天亞運拿冠軍,他們的本行還是職棒;今天奧運輸給中國,他們的飯碗還是在職棒。並不會因為國際賽輸給奇怪的國家,他就會失業,也並不會因為今天射日驅韓,就能夠保證他不會在幾年內被球團砍掉。或許國際賽表現好,可以幫自己也幫球團招來一些球迷,但是如果全身是傷還問他能不能去打國際賽,那又怎能怪人家只顧自己的飯碗呢?


▲來喔!燒手臂喔!沒有國光獎金只有敗投王給你搶啦!

  其實我前幾年都一直對國內球團沒有抵制國際賽的狀況,感到相當驚訝,所以如今國內的球團開始拒絕徵召,我反而不覺得有什麼值得驚訝的。球員身體健康當然可以為國家效力,但是有傷,或是有狀況,就不應該放人,免得把國際賽搞砸不說,返國還連自己的球季一起搞砸。因此這次牛熊相繼表態不放人,讓人覺得相當有勇氣,統一球團雖然等名單都出來了才講,但也總比悶不吭聲事後才抱怨都是國際賽的錯好。
  而葉志仙教練公佈名單的時候,也非常果斷的把這些球員拿掉,而不會像以前徵召的狀況一樣,明明有傷、明明原球團說不行,國家隊還死皮賴臉問說能不能打、可不可以徵召?到快開打了,還說我們願意等,我們不放棄最後一絲希望,然後最後果然還是來不及出賽。這種本來就不太可能出賽的人,一開始就佔了預選名額,搞得一堆遺珠之憾沒選進去,最後確定名單才在那邊說可惜一開始沒選某某某,這種莫名其妙的狀況不知道發生幾次了。
  更糟糕的是,有的明明非常確定他受傷了,還是選進去,然後狀況也不太好,打沒幾場舊傷復發,最後無法上場。或許有些球員真的是一級戰將,但是受了傷一級戰將還是一樣不能打啊!有些人嘲笑說這些球員根本是去參加旅遊團,問題是他也不想一直被放在那邊當吉祥物啊!如果健康他也想上場好好表現啊!選個受傷狀況差甚至不能上場的一級戰將,不如選個可以上場打支安打的其他健康球員,不是嗎?


▲增菘瑋被認為前幾年國際賽使用過度,導致球季表現失常

  如果球員真的受傷,真的過度疲勞,其實球團拒絕放行我認為是可以理解的,沒必要用不愛國的大帽子往對方頭上扣。畢竟要是選了不健康的球員,沒辦法發揮百分之百的威力,對國家隊也沒幫助,更增加對方受傷的機率。球員如果全身是傷,也更不該為了愛國或榮譽,硬要帶傷上陣,沒有球迷樂見一個球員跛著跑壘或包著繃帶打擊,這樣不但害了自己,更對國家隊沒有幫助。
  國家隊教練更不該勉強這些因傷拒絕的球員參賽,當參賽球員發生異狀,也不該勉強他們撐下去。相信如果是為了球員的健康,應該沒有人會說些什麼(當然這邊前提是球團沒有欺騙大家的狀況下)。特別是有些球員本來就已經長期帶傷,大家都知道,那就該讓他們好好休息,不用管國際賽,專心的準備明年球季就好。如果這次經典賽因為國家隊主力球員受傷狀況嚴重,普遍不能參賽,最後沒辦法奪得好成績,真的也就認了。

◎延伸閱讀
榮譽與前途—旅外的天平珐碼(碩士論文侵略計畫)
無止境的徵召(運動摩人-蔡明里9.01c)
別再說誰不愛國(運動摩人-蔡明里9.01c)
徵召令,棒球選手的夢魘(邊邊角角棒球論壇)
連年徵召,壓垮中華隊的稻草(邊邊角角棒球論壇)
經典賽 憑什麼「強制徵召」(林言熹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