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人會覺得自己喜歡一樣東西,然後努力的為了這項事物忙得團團轉,例如認為自己喜歡某個偶像明星,就去買她的唱片,聽她的演唱會,蒐集她的資訊、行程,甚至連拍的廣告、電視劇都瞭若指掌。但是可能有一天,也不知道是因為時間久了,或是風潮過了,或是所謂的「長大了」、「清醒了」,然後就再也不喜歡這些東西,甚至無法理解自己為什麼曾經那麼熱情。

  我的人生中,也曾經認為我應該喜歡某些事物,然後花很多時間跟精力在上面。例如覺得自己喜歡參加某一類活動,認為自己應該很喜歡某款日系遊戲,喜歡某個作家的作品。到頭來發現,我可能不是真的喜歡這些東西,我可能只是因為某種動力,某種原因,而讓我自己認為我是喜歡這個的,但是一旦這個原因、動力解除了,我就會發現,我好像不是那麼喜歡這個東西。
  舉實際例子好了,好比我喜歡的女孩非常愛某位作家,所以我也去看這個作家的作品,覺得還不錯,然後就成為我們之間的話題了。可以為了這個作家小說裡面的某個台詞,討論了半天,然後我們都說這個作家的作品我們愛死了。可是可能兩人沒機會之後,我發現其實我不是那麼喜歡這個作家的作品,雖然覺得不錯,但是未必到很喜歡、很熱衷的程度,然後我看著滿櫃子這個作家的作品,仔細想我到底在幹嘛?
  過去幾年,曾經熱衷過很多東西,至於是哪些東西這邊就不細說了。我基於很多原因跟動機,喜歡過這些東西,但是一旦動機或是因素抽離之後,我發現其實我並不是真的非常喜歡這些東西。雖然說有動機而喜愛,也算是一種喜愛,但是這樣的喜愛其實很難持久,而且會因為動機的本身受到影響,也未必是多健康的一種喜愛,雖然很多人甘之如飴就是了。

  棒球對我來講,一直都是非常喜歡的東西,而且是完全沒有動機,完全沒有外在因素的喜愛。不是因為想要接近某個女孩,所以我也跟著喜歡;不是長官愛看棒球,所以我也了解一下,以便跟長官交流;更不是因為媒體把某個穿直條紋球衣從台南出身的選手捧得像明星一樣,我怕趕不上流行所以跟著看棒球。看棒球、愛棒球這種心情,對我而言是從小時候就開始了,不是因為其他人或是什麼因素,反正就是對棒球的魅力著迷。
  有時候我握著紅線球跟著同學一起在學校的操場流著汗水,有時候我看著報紙、雜誌的消息興奮不已,甚至到了有線電視的時代,可以親眼看到這些職棒球員天天出賽,在電視面前大吼大叫。我不是為了什麼目的,想要讓誰跟我有同樣的話題,或者希望能夠達到什麼目的。反正我就是喜歡棒球,這就是我所愛的運動,我沒事就看棒球比賽,我沒事就看棒球資料、文章,不為了錢也不為了誰,就是自己愛。
  也許跟女友分手的時候,我嚎啕大哭,難過不已,但是我依然打開電視,看著閃亮的彩帶從看台上灑下來,我破涕為笑。也許工作不順利,我心情惡劣,看到一支再見安打,我又高喊著太帥了。我不曉得為什麼不管在多惡劣,多難過,多痛苦的狀況下,棒球都是一個再好不過的解藥,不論你任何事情遭遇到瓶頸,想要找個慰藉的時候,棒球就在那邊,讓你轉換心情、讓你再次重拾熱情。
  先前對某些事情花了不少功夫,回頭來看不過是過眼雲煙,但是我對於棒球投注的一些心血跟努力,我卻從來沒有後悔過。我仔細的思量原因,發現有些事物我自以為喜歡甚至喜歡很久,但是一旦時間過去或是那個關鍵沒有了,我根本就不喜歡它。但是棒球對我來講,從來就沒有這個問題,從國小到現在,不管經歷了多少風波,我還是如此愛著棒球。甚至在經歷這麼多事情之後,我發覺,能夠花時間在自己真正熱愛的棒球上,我覺得非常幸福,非常有成就感。而這種成就,完全超越我喜歡的那些事物。

  能夠沒目的沒原因的愛棒球,真是太好了。能夠重新花這麼多心血跟時間在研究棒球上,真是太好了。能夠遇上棒球,也真的是太好了。


※本文僅發表於Pixnet,沒有在其他部落格同步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